你要快樂

随便写写。

【俊凯中心向】荆棘茉莉

第一人称,伪我凯。现实成长向,勿上升。

送给我的小小少年。

 

“我瞧着他长大,从温顺的小奶猫变成一朵带刺的玫瑰花。”

 

-

我与他已许久未见。

遥远的上次见面大概是在年假时,他难得放一次假,回到家乡小住几天,与我们几个兄弟会面,畅玩了些时光。闲聊天地时,见他俊朗眉目间是许久未出现过的轻松神色,不知为何,我也跟着松了一口气。

 

他总是很辛苦的。

十四岁出道,到如今二十有三,近十年磋磨,酸甜苦辣也都算是经历了个遍。眼见着当年软乎乎儿的小小少年成长得愈发气度不凡,我倒不同寻常地怀念起从前那个爱撒娇会依赖的小孩来。

 

我比他大些年岁,初升高时因父母工作变迁搬到九龙坡,恰巧与当时刚升小学的他成了邻居。叔叔阿姨都是很淳厚的人,待人亲切,热情大方,由他们教导出来的孩子自然也不会差,自小知礼,淳朴可爱。明明刚认识那会儿还怯生生的,只缩在妈妈身后,露出个圆溜溜的小脑袋。水汪汪的大眼睛一错不错盯着我,在妈妈的催促下羞答答小声喊了句哥哥。似有什么奇特的魔力,那一瞬间我心里忽然无限柔软,望着那一团小小的人影,轻轻地应,“小凯。”

 

恰是那年盛夏。

天空刚下过场雨,空气中还泛着丝水汽,太阳却迫不及待先从厚厚的云层中冒出个头来。伴着若隐若现略显聒噪的蝉鸣,一道清而浅的绚丽彩虹忽然出现在天边,见证了我与他的初见。

 

 

熟起来之后的小家伙简直就是个小粘人精现世。当年的小学课业没有现在这般重,小家伙下了学就爱来缠着我一起做功课。他做的自然是比我快的,偏偏又喜欢和我比,我便顺着他,看他赢了之后那副小虎牙都着凉的小模样,心里也欢喜得很。尽管阿姨总是叮嘱他不要打扰哥哥学习,我却觉得不怎么碍事,小孩做完自己的功课便乖乖巧巧趴在一旁自娱自乐,安安静静的,懂事非常。别说打扰我学习,在忙碌功课中偶尔抬头看他一眼,反倒成了我那段时光独一无二的放松方式。

他倒也不是所有时刻都如此乖巧。课余时间,叔叔阿姨偶尔顾不上他,我便自告奋勇带着他玩。结果便是两个人一起东蹿西跑,爬上爬下,弄得一身灰尘,回去一起低头装小鹌鹑,立正挨骂。

 

想来那时无忧无虑,可真是快活自在。我没有兄弟姐妹,父母忙于生意,养我一人便已觉费时费力,自然不会再去要第二个孩子。但我却也并不羡慕班里那些有乖巧弟妹陪伴的同学,因为我有我的小家伙。他对我来说,便是比亲人更亲的亲弟弟。

 

我的小家伙。

 

他乖巧可爱,也淘气童真。他虽不娇惯,却也会偶尔任性。他儿时怕痛,一点小伤都会让他眼泪汪汪。他天真柔软,喜欢被宠爱着,也喜欢可以对别人毫无保留的依赖。

 

他是我,乃至我们身边的人,心甘情愿,小心翼翼捧在手心的存在。

 

我千疼万宠的小家伙,却在我高三备考那年,稀里糊涂被忽悠进一个破烂公司,眼睁睁看着身边人一个个离去,一个人用稚嫩的肩膀扛起了拯救整个公司的重任。

 

可我的小家伙不是救世主。他也会痛会哭泣,也有血有肉有情感。

可无人听他哀鸣。咬牙留下得到的却不是感恩回报,而是一次又一次拖着小小的身躯奔波于各个比赛、街演,扯着正在变声期的嗓子拼命歌唱。无人许他休息,傻小孩便也理所应当认为自己不需要休息。压腿拉筋那么痛,傻小孩不想让人看到他脆弱流泪的样子,便在眼前蒙上一层薄薄的白布。生理性眼泪洇湿洇透了白布,一滴微不可见的泪珠悄然落在地上,无痕无声。

手中的手机屏幕上绽开一滴水珠,朦胧了屏中原本清晰可见的画面。我恍然抬手,触上眼角,发现原本正襟危坐看着纪录片的我不知何时早已泪流满面。

 

那是......我的小家伙。

 

我千疼万宠的小家伙。

 

 

大学我去了别的城市读书。他所在的组合慢慢红起来,他也忙了起来。一别便是四年。直到他有次行程来到我当时所在的城市,我终于才又有机会,好好地看看阔别已久的小朋友。

再见面,印象中皮实的小豆丁已然有了几分稳重少年的模样。我不是没有关注过他,在他们背负一片骂名的时候,我也曾跟同学辩到脸红脖子粗过,也算一步一步见证了他们的成长。只是在亲眼见到他的那一刻,我还是不可避免的,红了眼眶。

 

“瘦了。”我说,“也长高了。”

 

他一如从前,傻呵呵地笑着,半晌,忽然叫了声,“哥。”

 

我再也忍不住,一把将他搂进怀里,感受到手掌间骨感的触觉,潸然泪下。我的弟弟。

我的弟弟。

 

家乡的一众玩伴里,数他年纪小。有个年岁比他只小几个月的,也把他当弟弟宠着。他从小最是粘人,最是喜欢挂在熟悉的人身上,依赖熟悉的人......

我知道我前面提过。

 

只是我忍住不住。我忍不住去想,你说这样一个粘人又可爱的小家伙,为什么要去当别人的大哥,当别人的队长,要他不顾自己保护别人,要他替别人挨不该他承受的骂,要他当别人全网黑的枪口!

凭什么。

 

凭什么他连病了都要求着工作人员去买药,嗓子痛成那样,那工作人员都不肯去帮他这一个小小的忙。凭什么让他空着肚子在机场坐着,喊饿也不给他买饭,最后只能粉丝给他买饭,买的食物还要被分给别人。凭什么两位队友的乃至组合的花环可以运进室内,偏偏他的,粉丝精心给他准备的,最大、最美的花环,不被允许运入,让他只能无措地羡慕着别人!

凭什么,凭什么。我心中有太多的不平衡,心疼与怨恨已经盖过了一切。他才高一,才16岁。

 

他那么小。

 

我抱着他,越来越紧,他却示意我放开。我茫然对上他的眼睛——那双经历再多风雨仍纯澈漂亮的桃眸。

 

他眼睛亮亮的,看着我说,“哥,现在有好多好多人喜欢我!”

 

他像是没有注意到某一瞬间我情绪的失控,又像是在刻意忽视,自顾自分享着这两年经历的开心的事情,那样快乐的,就仿佛还是几年前时,普通小男孩时的样子。

我便自觉做起耐心的倾听者,脸上不自觉也浮上几丝笑意。我突然发觉,尽管经历再多他本不该承受的大风大浪,纵使千帆过尽,他依旧没变,也不会变。人们总在追寻着前人的的脚步,想去成为某个谁,可他不会。

 

他是王俊凯,他只会是王俊凯。

 

一如儿时玩闹着爬到围墙上,弄得自己灰头土脸,回眸望向墙下的玩伴时,依旧带着灿烂笑意的王俊凯。

 

 

又是几年阔别。

大学毕业后,我回到了家乡发展,逐渐有了自己的生活节奏,每天奔赴于工作,甚少再像大学那几年一般时刻关注着他的消息。

 

巧的是,我身边一位女同事便是他的狂热粉丝,跟我关系还不错,所以很多时候我都是从她口中得知他的近况。

我时常听那位女同事愤愤不平队友的背刺行为,我却见怪不怪。早在他们刚出道那几年,我便觉得他们与小家伙不是一路人。毕竟明明队长低血糖连扶都不愿扶一下的人,却偏偏要在镜头前装什么队友情深,这样的人,小家伙怎么可能愿意一直忍受下去。

每当女同事伤心彷徨的时候,我常常会劝慰一句,“相信他。”

相信他的人品,相信他的能力。再大的事情,王俊凯都一定能处理得了,并处理得好。

 

工作之后,我鲜少再有过什么过度激动的情绪。最近的一次,大概就是全网热搜王俊凯因病取消登场跨年演唱会那次。我连夜赶到北京,去到他家看望他。见到他的那一瞬间,我都怀疑自己是不是认错了人——阴郁,瘦弱,苍白。这还是从小便开朗活泼快乐无忧的小家伙吗?

助理跟我解释说,他最近参演了一部电影,过度减脂与情绪状态,都是他为电影角色作出的牺牲。

 

我一时沉默下来。

 

他却出声了,苍白地笑着,说,哥,你怎么大老远过来都不提前说一声。可惜我现在身体状态不太好,不然一定请你吃顿大餐。

 

我勉强勾起个笑,温柔拍拍他的手,“说好的照顾好自己呢?家里咱这些人听到消息可都担心坏了。”

 

他并没说话,只是笑着摇摇头。半晌,他忽然抬头望向我的眼睛,就那一刻,很快移开。随后轻轻说了一声,我没事。

 

我直觉他看向我那一眼有深意,却直到临走的时候也没能揣摩出来是什么意思。直到在我回到家没多久后,网上铺天盖地出现了他的各种造谣黑料,来势汹汹,毫无厘头。

我看到他的粉丝在奋力澄清,奋力抵抗,仍挡不住漫天恶意。

 

沉重的无力感渐渐淹没了我。我突然就想,如果当时他没进那劳什子狗屁公司,就按部就班的学习、考试,将来顺着爷爷的期望,成为一名优秀英俊的医生,是不是就不会像今天一样辛苦。

 

可我知道,就算我去问他,他会回答我的,也只会是,“不后悔。”

 

就像我前一阵子梦到自己回到他十五岁的那段时期,想说的话在心里滚了一圈,最终也只是吐出一句,“别回头,只管往前走。”

 

他向来倔强。就像从前看不到希望时,他会咬着牙坚持,道一句“天道酬勤”;而如今已然成名,即使面对再多背刺与恶意,我相信他依旧不会退却,迎难而上,在“天道酬勤”之后,再道一句,“问心无愧。”

他从来不是温室里的花朵。从默默无闻到家喻户晓,他是硬让一路的玻璃渣子开出一路鲜花。

 

天道酬勤,问心无愧。

 

我也相信。

 

于是应了这话,捱过那段艰涩时光,他依旧是大众前熠熠发光的大明星王俊凯。行得正,站得直,依旧目无杂质,依旧灿然生辉。

他有在越来越好。而多次陷害他,不顾情分对他不仁不义之人,也终将会翻车,承受自作自受的回旋镖之祸。

 

这一路说来真的太过于辛苦,兜兜转转,走散了太多人,也错信了太多人。可我的小家伙始终保持体面,始终真诚相待。我想起当年要他在纸飞机上写下梦想的时候,他写了一句,“做人民的艺术家。”

或许直到现在很多人还是觉得不屑一顾,可我知道,他是带着十二分的认真写下这句话。

 

他不急不缓,却也步步稳重,正朝着这样的方向坚定迈进着。

 

我曾用玫瑰花来比喻过他。他已不复从前软糯的小孩模样,渐渐带了些看淡一切的淡然与清冷。虽美艳动人,却难以靠近。

谁都贪恋这样的美,却鲜少有人敢冒然靠近,唯恐被小玫瑰花茎上的棘刺扎伤。

 

 

我结婚那天,他推掉工作,悄悄来了。

我本以为他不会来的,毕竟随着时间推移,儿时再深厚的感情也抵不过遥远的距离,数十年只有寥寥几次相见,尽管我一直坚信他会一直是当年我视若亲弟般疼爱的小小少年,却自己都不敢完全保证自己还是当年那个纯粹青年。

可他还是来了。

 

在礼堂的后台,他摘下口罩,眸中一如既往闪着亮光,露出个真挚开心的笑来。

那一瞬间,我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躲在妈妈身后悄悄瞧着我的小家伙,记忆中小奶团子灿烂的笑容慢慢与眼前的俊朗青年重合起来。

我的眼前渐渐模糊了。

 

我听到他说,“哥,新婚快乐,要幸福啊。”

 

我笑着用力点头。忽然没头没脑说了一句,“我说错了。”

 

他疑惑,轻轻“嗯?”了一声。

 

我摇摇头,只是拍了拍他的肩膀,随即朝着礼堂中心走去。

 

 

我说错了。

你不应是什么冷艳高贵的玫瑰花,你应是茉莉。是在荆棘中奋力生长的茉莉。你纯洁,坚强,真诚。

 

天道酬勤,问心无愧。

 

辛苦了那么久的小茉莉花,我们静待花期,花开不朽,花落亦不败。

 

你要相信,会永远有人默默无闻地爱你。

 

 

-FIN-

天道酬勤,问心无愧。

在此呈上,致我从来都纯粹的小小少年。

 

期待各位能留下想法,与我共同交流讨论一二。请尽量不要单发表情包,感谢理解。


评论(11)

热度(96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